「ラストレシピ ~麒麟の舌の記憶~」(剧透注意)

包丁は父 

鍋は母 

食材は友 

レシピは哲学 

湯気は生きる喜び 

香りは生きる誇り 

できた料理は、君そのもの 

それを食すは、君想う人

 

去看LAST RECIPE纯属偶然,朋友是NINO的饭,满心欢喜让我和另一个朋友帮忙艹上座率,于是在上完课下午三点叮铃哐啷看完雷神后,五点入场去看了LAST RECIPE。

是一个治愈而又感人的故事。

故事舞台大多是在中国,小部分在日本,主线发生在1930年的伪满洲国。1930年与现代的时间线不断穿插,伏笔渐渐收回,最终停格在了NINO与西岛互相对视微笑之上。

中国的取景有哈尔滨与北京,以前在东北读书的时候每逢暑假便会去哈尔滨避避暑,又多次去北京找朋友,于是便十分的亲切。

期间还有或是正宗或是别扭的中文,以及非常到尾的中式日语,和友人在看的时候疯狂窃笑。

 

一开始我只以为是最终寻找到最棒菜单的热血电影来着。

NINO在剧里说:“因为包含着爱意与信任才能做出好吃的料理,这是不可能的,只有天赋才能做出好吃的料理。”

然而在民国时间点西岛饰演的我行我素的的山形,却被妻子抓着手,劝说“你应该相信周围的人”,而山形最终因为相信了周围支撑他的伙伴,最终得以制作出满意的料理。

 

而人究竟能坚持自己的理想到什么地步呢?

山形自豪于自己的料理,甚至于献出了生命也不愿自己的料理成为夺取别人生命的武器。

整个电影都在说“料理是给人带来笑容与幸福的事物”。

于是最后NINO饰演的的佐佐木充在翻阅那本历经多事儿才拿到手的RECIPE,从最开始山形满怀爱意写着妻子最喜欢的ビーフカツ的做法,到山形在女儿吃ビーフカツ时旁边写着“幸最喜欢这个”,再到幸成年后记录的吃着ビーフカツサンド时的佐佐木充,整条线连贯下来穿成一条完整的回忆。

 

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演员,是饰演镰田的西畑大吾,和杨晴明的兼松若人。

兼松若人的演技在最开始简直让我相信他是中国人也可以,就是一说中文就暴露ww但是说日文的口音,还有行动,都十分的中国感。

且在被山形赶出去时爆发的演技,无从解释的窘迫,举手投足都是戏,将少年的急迫与委屈完美诠释。

 

以前是不怎么关心关西的Jr.,草草知道那么几个,猛地一看,西畑大吾长大了,这么说来97年的小孩子,将将和浩浩土土果果一样大,出落的越发的好看。理了个小平头,清爽至极。剧中做料理时,漂亮的眉眼里都是闪闪发光对未来的憧憬。

以至于最后山形对他饰演的镰田笑说“我觉得你是一个料理人”,他伏在山形的尸首上痛哭出声,少年声嘶力竭的哭喊中全是后悔与苦痛,让人忍不住眼眶含泪;老后的演员噙着热泪,对山形的女儿不住地说“对不起”,代入感之强让人鼻酸。

 

最后,饰演妻子的宫崎AOI真的是太美啦!

 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「一條泡沫狗。」 | Powered by LOFTER